沈金霞‖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三牌楼校区)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2023510日,葡萄新京沈金霞副教授做客葡萄新京讲堂,作题为《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讲座。

现代化是当前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高热度词汇。在世界现代化的时间谱系中,欧美发达国家率先实现了现代化,发展中国家处于后发位置。纵观全球,目前进入现代化的国家不到30个、总人口10亿左右。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使世界上迈入现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讲座站在全球视角,通过经济、科技、军事、文化、民生等领域详实数据比较,从“大国崛起: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风云变换:百年大变局正加速演化”“机遇共享:中国式现代化世界瞩目”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当前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现实状况和发展模式、欧美各国的现代化进程正面临的挑战、世界各国现代化呈现出的特点和规律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影响。

讲座在三牌楼校区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举行,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讲座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撰稿:张可辉 编辑:李智 初审:史献芝 审核:沈召前)